fc2ブログ
SDなど球体関節人形を中心する手作りと旅行の暮らし
以母親為主角的日劇選
2021-05-06 (木) | 編集 |
漫步櫻花道是禾子在網路電台needs RADIO主持的一個分享東洋音樂的節目。主題基本上有幾個方向,分別是單一歌手、團體歌曲分享、日劇或動畫的主題分享、其他日語歌曲主題分享。2021年5月4日播出的內容為「以母親為主角的日劇選」。開了個新的部落閣分類,把節目大鋼收錄在這裡,做個紀錄。

母愛是世界上最無私的付出。本週的漫步櫻花道要和大家分享幾齣以母親為主角的日劇,在劇中,有的母親還未成年,有的母親與她的孩子沒有血緣關係,有的母親她的孩子犯下了滔天大罪,有的母親不堪世人的言語霸凌,甚至想要親手殺了自己的孩子,在日劇中,透過不同角度的描寫,這些我們熟悉卻又有點陌生的愛,歷歷呈現在我們的面前。皆さん、こんにちは、桜道を散策する禾子です。今天在節目當中,禾子想和大家分享的日劇類別是日劇中的母親!

mother.jpg


《14歲小媽媽》

首先是2006年由日本電視台播出的秋季日劇《14歲小媽媽》。這齣戲由童星出身的志田未來主演,故事講述中學2年級的一之賴未希,與同一補習班,就讀公立中學3年級的15歲男友桐野智志發生一次關係而意外懷孕的故事。

在看這齣日劇的時候,禾子為未希的經歷感到非常揪心,但看到最後海闊天空的結局,終於鬆了一口氣,劇中除了未希這個小媽媽的勇氣讓人佩服之外,對另外兩位媽媽,也就是未希的媽媽和智志的媽媽的描寫,也相當細膩。

未希的家庭算是小康家庭,為了讓子女上更好的學校,未希的媽媽每天送丈夫小孩出門後,還會到附近的餐廳打工貼補家用,在得知未希懷孕之後,從原本的反對態度,漸漸同理女兒的感受,給予支持,這也是一位母親的愛。智志的媽媽原本只照著自己的想法打造兒子的未來,工作固然辛苦,卻完全不去理解兒子的想法,就連出事以後也只想用錢草草擺平事件,但經過生意失敗,發現了兒子在事件過程中的成長,自己也決定振作起來,這也是另一種母愛的表現。

接下來,我們就來聽聽由Mr.Children帶來的歌曲,《14歲小媽媽》的主題曲<印記>(しるし)。

歡迎回到漫步櫻花道的節目當中來!我是禾子,今天要在節目當中和大家分享以母親為主角的幾齣日劇!

《愛與寬容》

接下來這部日劇是2009年在日本電視台播出的春季日劇《愛與寬容》。改編自伊藤実的漫畫,而原劇名《アイシテル〜海容〜》,當中的『海容』二字,就是在形容有像海一樣寬大的心胸,願意原諒別人的錯誤與罪行。

《愛與寬容》內容描述一起殺人事件之後,兩個家庭的痛苦與掙扎,以及兩位母親對孩子奉獻母愛的故事。野口皐月和丈夫和彥育有一個小學五年級的兒子智也,三人過著平凡的小康生活。皐月非常重視智也的教育問題,時常上網蒐集資訊、跟其他媽媽交流,為了讓兒子補習,自己也努力打工賺錢。

另一個家庭,小澤聖子和丈夫秀昭有兩個可愛的孩子,分別是就讀國二的美帆子,以及小學二年級的清貴,就像隨處可見的普通家庭,他們享受著簡單卻幸福的日子。

不過,某天智也竟然變成殺死清貴的犯人,這起殺人事件摧毀兩個家庭的平靜生活,讓兩位母親開始反省自己的教育方針,把孩子的死與孩子的罪攬在自己身上,故事鮮明呈現了兩方的心理歷程。

《愛與寬容》還有另一個重要的母親角色,就是家庭裁判所的調査官富田葉子,她主要的工作是調查青少年犯罪原因,並且作為被害者與加害者家屬的橋樑。如果沒有富田小姐的幫忙,皐月不可能調整好自己的心態,堅強去面對殺人的兒子;如果沒有富田小姐的開導,秀昭爸爸或許會懷著仇恨活下去。因為她也有就讀小學的兒子,使她能夠從自身立場出發,去同理被害者的母親與加害者的母親,幫助大家走出傷痛,用更多的愛去關懷孩子。

不管是皐月、聖子、富田小姐,這些媽媽的愛皆令人動容。兩位母親唯一面對面是第九話在墓園裡頭,皐月跪在地上哭得泣不成聲,已經無法用言語表達歉意,聖子面對眼前這名憔悴的女人,儘管恨意無法消除,卻也多一分的不捨與同情,一樣身為母親,她知道那種心痛的滋味,因此她只說:「妳再怎麼痛苦自責我也不會感到快樂……為了清貴還有妳的兒子,請一定要活下去!」這一刻讓觀眾充分體會到「海容」的意義。

接下來,我們一起來聽聽《愛與寬容》的片尾曲,由MONKEY MAJIK(モンキーマジック)帶來的<アイシテル>

《Mother》

《Mother》是2010年春季日本電視台播出的日劇,不僅劇本細膩動人,演員精湛的表現更是成功關鍵。看劇時自己確實被劇中描繪的「母愛」所感動,天底下最美麗的付出莫過於此。腳本家坂元裕二想傳達給觀眾的,正是母愛的偉大!

《Mother》主人公鈴原奈緒是性格冷漠又理性的人,原本在大學鑽研候鳥,因為研究機構關閉,只好到小學任教。在那裡,奈緒認識改變她命運的女孩道木怜南。小時候有被母親拋棄的悲慘經驗,即使養母對她視如己出,奈緒依然無法敞開心房、不願意跟任何人親近。不過,奈緒看到怜南被母親和同居人虐待,於是她做出大膽決定,打算誘拐自己的學生,並發誓成為這孩子的母親,即使撒謊一輩子、逃亡一輩子,也要共同生活下去。

劇名取為《Mother》,所指的母親不只是奈緒而已,還包含奈緒的生母望月葉菜、奈緒的養母鈴原籐子、奈緒的妹妹鈴原芽衣以及怜南的母親道木仁美。從這些女人身上,我們可以看到母親的不同樣貌,有人狠心虐待自己的親生女兒,也有人全心全意愛著跟自己毫無血緣關係的小孩。

日本電視台的「水曜ドラマ」(星期三晚上九點)是一個採用女演員為主角的時段,內容以貼近生活的題材為主,例如我們剛剛介紹過的《愛與寬容》就是這個時段的節目。

《Mother》和《愛與寬容》一樣,都會讓觀眾哭到眼睛紅腫,淋漓盡致地展現母愛的無私奉獻。而且,除了母愛之外,劇中也描繪孩子對母親難以割捨的思慕之情,畢竟母親跟小孩是註定的緣份,彼此既無法選擇對方,也無法輕易切斷牽絆。

<泣き顔スマイル> Hinaco

《坡道上的家》

《坡道上的家》(坂の途中の家)是2019年WOWOW電視台的日劇,和一般日劇不同,《坡道上的家》不是在一般無線電視台播出,而是有線電視台播出,長度也只有6集,比一般8~10集的日局來得短。《坡道上的家》播出時曾引發日劇迷的熱議。不光是讚嘆媲美電影般絕美的攝影風格,更佩服他們挑選題材的獨到眼光。這次由柴崎幸主演的《坡道上的家》,只要看過的觀眾無不被這個故事給震撼到。

《坡道上的家》改編自「角田光代」的小說,描寫山笑里沙子(柴崎幸飾演)與丈夫陽一郎(田邊誠一飾演)育有三歲的女兒文香,他們過著平凡樸實的生活。某天,里沙子被選為刑事案件的陪審團成員,即使只是候補身分,仍然必須出庭和參與討論。他們要審理的是一名母親殺害8個月大幼兒的案件。為何被告會做出如此殘忍的行徑,狠心把女兒丟進浴缸裡溺斃呢?

這起震驚社會的殺童案,深深衝擊里沙子的內心,由於許多相似的背景,里沙子不知不覺將自己和被告的遭遇重疊在一起。里沙子和被告一樣有一個會言語霸凌的丈夫、冷嘲熱諷的婆婆,以及來自不快樂的原生家庭。而且她們的女兒都屬於高需求寶寶,使她們耗盡心力、焦慮煩躁,里沙子也曾經對女兒萌生殺意,被女兒氣到破口大罵、失去理智。

夫妻之間、親子之間,就算是最親密的關係,也可能互相傷害、彼此折磨。觀眾站在上帝的視角,可以看見所有事件的來龍去脈,所以看到里沙子受到委屈卻無法說出口的時候,會感到更加的揪心和難受,在整齣戲的全半段,禾子自己在看這齣戲的時候常常會感到有喘不過氣來的感覺。這齣日劇篇幅不長,很適合準備懷孕的夫妻一起觀看,推薦給大家。

聽眾朋友對於今天介紹的4齣日劇裡的母親有什麼想法呢?今天的內容,大部份選自《日劇人生:重獲生命微光的80個經典語錄》這本書,如果大家對於這樣的內容有興趣,也可以去找這本書來看看。如果有任何感想,歡迎寫信到needs RADIO的信箱,或是透過FB臉書粉絲團,和禾子分享你的意見!

節目最後我們要來聽聽由柴崎幸演唱,《坡道上的家》片尾曲<silence>,漫步櫻花道,我們下次再見,またおあいしましょう!


スポンサーサイト




コメント:
この記事へのコメント:
コメント:を投稿する
URL:
コメント:
パスワード:
非公開コメント: 管理者にだけ表示を許可する